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完善“摩托车下乡”惠农政策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2-01-11 10:05:00  来源:本单位

从化总支部  刘维嘉

 由于全国有170多个大中城市“禁摩”、“限摩”,广大农村实际上已经成为摩托车的主要市场。2008年,摩托车被纳入国家“家电下乡”政策补贴的10项机电产品范围。由于配套措施未能跟上,这一项惠农利社会又支持摩托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实际上完全未收到预期的各项效果。主要问题是: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依法“上牌”(取得行车执照和驾驶执照)是交通安全管理的要求,也是获取政府补贴的必备条件。为此农民购车除支付车价之外,还需至少承担相当于车价3642%的额外若干项费用。仅相当于车价13%的政策性补贴比起其它家电的实惠就显得微不足道了。此外农村小经销商开发票售车要缴纳增值税却得不到任何实惠,积极性也不高,结果是农村摩托车不开发票不上牌的现象非常严重。使得生产厂商低质低价恶性竞争的势头难以遏制,各种假冒伪劣产品(俗称“山寨”车)“坑农”行为未得有效治理。农村的整个交通安全状况长期得不到改善,农民并未享受到这项政策的实惠,整个摩托车产业升级改造的进程也受到严重影响。

 建议:

 一、大幅度减免农民购买摩托车的各项税费负担。这样可以加强市场管理;改善农村车辆和交通安全管理,保障驾乘人员和行人的安全;有力遏制“黑车”泛滥的现象;有利于刺激农村消费。从而使国家摩托车下乡惠农政策收到实效。

 1.全免或大幅降低惠农摩托车的购置税。目前国家已对小排量(1.6以下)汽车实施减收一半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比之耗能更低的摩托车理应享受此类优惠。车辆购置税主要用于国家省级以上高等级公路(高速公路)的建设和维护,而高等级公路摩托车是不允许行驶的,让农民购买摩托车同样承担这项税负是不合理的。

 2.取消摩托车售价3%150CC及以下排量)或10%200CC及以上排量)的价内消费税。消费税是过去为调控紧俏、高档、奢侈商品而设立的一个税项,如今摩托车已经成为农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工具,新农村建设中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元素之一。保留这项税已没有必要。

 3.对积极推动摩托车和家电下乡的农村经销商提供专项的增值税补贴。

 4.适当补贴农民摩托车使用中的保险费,进一步减轻其负担。

 5.切实降低农民摩托车驾驶技术培训和驾驶证办理的负担。建议动员社会志愿者义务提供驾驶技术培训;安排企业维修网点负责所售品牌摩托车的技术培训;免费大量发放中汽协会编制的安全驾驶DVD光盘等。

 6.请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一项指导性文件,大幅降低地方核定的摩托车上牌(登记领取行驶执照)收费标准。

 二、出台农民购买摩托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政策。

 目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0944号)和《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均未将摩托车列入其中。希望有关方面尽快解决。

 三、将摩托车产业的振兴与发展纳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战略。

 据统计,全国摩托车行业有整车独立序号企业119家(85%以上为民营企业) ,零配件骨干企业700多家。2008年产销摩托车达2750万辆,工业总产值1114亿元,占国民经济总产值GDP1.6%,利税62亿元。这一主要以民营为主,多年来很少获得国家大规模资金和政策扶持的行业,通过多年努力,已经形成了研发、整车、发动机、零部件、物流、销售、维修、服务等相当完整的产业链,常年提供近600万个就业岗位,产品销往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10多年成为世界第一位的摩托车生产大国。不但对稳定社会、繁荣经济作出了贡献。而且在实现出口结构调整,开辟发展中国家市场方面占据了先机和较有利的基础条件。将摩托车产业的振兴升级与健康发展纳入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既有条件,又有现实意义。如能在尽快提高国家摩托车技术标准,淘汰达不到新排放标准的旧车,提高摩托车出口退税率等方面获得国家的政策支持,不仅有利于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发展,对今后下乡摩托车的升级换代,保护农村生态环境也会产生十分有益的影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精神。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