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新闻中心 民建知识 组织建设 宣传理论 民建先贤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会内监督
机关建设 基层快递 联 谊 会 专 委 会 会员风采 作品园地 民建历史 热点专题 基层组织
站内检索: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新闻中心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举...
 [图文]民建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会联合开...
 [图文]民建广州市委员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
 姚建明主委赴荔湾区调研
 张海玉出席可信工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荔湾区基层委两支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姚建明主委赴增城区调研
 “爱”不闲置 “锋”火相传——花都区基层...
 天河区基层委召开入会发展对象见面会及20...
友情链接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关于促进广州市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2-01-11 10:03:00  来源:本单位

市综合一总支部  涂中才

 广州要抓住跨国公司研发全球化的机遇,努力把广州建设成为跨国公司的全球重要研发基地之一,通过吸引国外研发中心向广州转移,加强交流与合作,形成一种研发创新氛围,进而促进广州市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建议:

 一、通过政策引导吸引跨国公司来穗兴办研发中心。可以单独设立,也可以与广州市相关机构联合设立,市自主创新专项资金将给予一定的扶持。

 二、鼓励广州市企业与跨国公司进行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推动有实力的企业与跨国公司开展高端技术合作,增强跨国公司研发活动的溢出效应。

 三、鼓励广州企业在境外重要的高科技园区和研发基地设立研发机构。跟踪前沿技术,吸收国外创新人才,积极开展各种层次适合自身需要的研发活动。

 四、引导有实力的广州企业在海外并购国外研发机构和中小科技型企业。通过合作建立营销网络,提高利用境外创新资源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培育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能力。

 五、引进和培养研发人才,优化和提升企业人才结构和素质。要加大研发人才特别是急需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面向国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和优秀人才,提升企业人才的整体素质;建立人才流动机制,通过人员流动增强外资企业的技术溢出效应,进而推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的提升。

 六、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制定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开展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主要围绕税收、财政扶持、技术设备引进、人才、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制定相应优惠和便利政策。要制定《广州市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若干规定》专项政策,确保广州市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的顺利展开。

 七、设立广州国际科技论坛。定期(如:一年一次)在我市举办国际性科技论坛,以省政府、市政府及社会团体名义,共同邀请世界一流科学家(如: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来广州开展学术讲演,介绍世界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分析世界科技前沿动态,展望世界科技重点领域发展趋势。在邀请世界一流科学家时,要重点做好海外华人杰出科学家的联络与参与工作。力争将“广州国际科技论坛”打造成国际科技传播与交流的世界级品牌。

扫一扫

关注微信公众号